站内搜索:   今天是:
栏目名称
维权快讯
监察动态

 

淮安市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显威力
发布日期:2015-11-11

 

日前,淮安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对近年以来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资金不到位,曾经发生过工资拖欠的用人单位,列入重点监察对象,专人进行跟踪和督促。对在排查中发现的用工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立案调查,迅速依法查处。此次行动提前打响了确保两节期间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的攻坚战

今年以来,淮安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针对不同时段违法行为的特点,在全市组织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等四次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被国家人社部等部门评为突出成绩奖

着力解决企业欠薪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从去年121日至今年210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做好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一步畅通各类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及群众投诉举报存在拖欠职工工资的单位,加大监控和督查力度,做到三个快速三个优先,即快速反应、快速通道、快速报告农民工案件优先、群体性案件优先、过激性案件优先。据统计,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441户,涉及职工9.58万人,其中农民工5.53万人,责令支付职工工资及赔偿金2121.8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819.2万元,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3件。

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创造公平有序就业环境。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正常秩序,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招工行为的监督管理,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创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从320日起至420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始终将宣传贯穿专项行动始终,走进企业、街道、社区、市场等流动人口集散地和职业中介机构聚集地,广泛发放《致广大求职者的一封信》、《致职业中介机构一封信》、《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宣传材料。在对用人单位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签订《守法诚信承诺书》,张贴《维权监督牌》。据统计,全市检查各类职业中介组织和个人109户,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5户,取缔非法职介机构4户。

规范重点领域用工行为,督促企业依法用工。为切实规范劳动用工和劳务派遣行为,71日至814日期间,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劳务派遣领域中劳动合同期限、劳务派遣协议内容、三性岗位、同工同酬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并对贯彻落实高温期间劳动保护、高温津贴支付、顶岗实习学生劳动权益保护情况进行逐一的检查。广泛向用人单位发放《劳务派遣规范用工指导书》、《高温期间劳动用工建议书》等宣传资料2.7万份。据统计,全市检查各类企业共646户,涉及劳动者10.54万人,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970份,查处违反最低工资规定,拖欠劳动者工资案件18件,涉及金额35.2万元,督促企业补缴社会保险费177.97万元。

摸底排查工资支付情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预防和解决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缓解年底集中清欠压力,秉承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的原则,连日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摸底排查工作。此次摸底排查将以建筑施工、交通水利在建工程项目,以及造船企业、小微型加工制造企业为重点,对今年以来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资金不到位、曾经发生过工资拖欠的用人单位,将列入重点监察对象。针对用人单位的具体情况,做好指导和督促工作,对于无故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切实保障职工劳动报酬权益。

下一阶段,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开展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执法维权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社会稳定。